close
10/13站了整天的生態教育活動。我們體驗的第一關是蝴蝶,也是我第一次對蝴蝶了解這麼多,第一次看到蝴蝶羽化!
一段很神奇的生命歷程,活靈活現的在你面前展開,所以還特別問了養蝴蝶的事情
其實好像不難呢!只是沒什麼把握

1.其實蝴蝶的幼蟲是沒有毛的,不是毛毛蟲!
2.有些蝴蝶幼蟲有毒、有些則無(所以不要吃,因為你不是鳥)
3.其實蝴蝶的幼蟲比較脆弱,放在手心也不會像蠶寶寶爬個不停,而且更軟更沒感覺,需要小心呵護
4.吃葉子速度很慢,爬行速度也很慢
5.最好讓他們吃新鮮的,連枝的
6.幼蟲怕蜘蛛
7.羽化一般都在日出之前,今天能看到真是太LUCKY了
8.腹部會由大到小,再由小到大,然後把水"尿"出來
9.蝴蝶不是曬乾翅膀,因為翅膀本來就乾的

下次我再來記錄一下我的農林漁牧經驗

養蟬-國小必備經驗,生一堆很難處理=.=|||

水族箱-為了上課介紹水生植物所以弄來了水生植物,為了不長孓孒又弄來了魚,水生植物長了藻(不曉得自然教室為何會冒出藻),藻吸引了螺(螺怎麼來的也不知),魚又生小魚.......一整個.......很妙的生態系統,可能是我把水族箱拿去曬太陽時風吹來的嗎?

養蟋蟀-也是為了上課,聽說很好養卻養不成功,附上以前文章『2005.4.11 養蟋蟀...』

我真的覺得課程改成養蝴蝶比較棒,找機會自己來養養看~





最後,養了幾天的蝴蝶幼蟲
我本來跟小孩說是要送給他們當禮物的
只是
我想用最少的人為因素 最少干擾 最接近自然的情況(也是最懶惰的情況)
但是還是敵不過 屬於自然的力量...
在宣布這件事情的時候
全班都很安靜
不清楚他們聽到的心情
是禮物?是來不及長大蝴蝶?是食物鏈?是生命?
不過我喜歡告訴他們這種觀念
一種物競天擇
卻也是一種生生不息

下次再來寫詳細一點跟小孩有關的文章吧
我搞神秘的童心
常跟他們說要去探險之類的 哈哈哈
希望降低自己的高度去看待這個世界是不是有心的驚奇
也希望加深他們的深度讓他們能對這個世界有更多同情和愛心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