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練習發現第二篇文章
依法炮製效果不錯
以後吹長音要對鏡子練習
希望能找點找到正確的姿勢和唇部感覺
也認同文章所說
每天都練習的那份堅持
加油


本文引用自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lutemusiclife-wendy/article?mid=3167&sc=1


--- 對於大部分初學長笛者來說,如何能盡快掌握基本的吹奏要領,演奏出簡單的樂曲,恐怕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。在這樣一種急切的心情下,很多人倉促地入了門,卻因為基礎部分還存在理解上的誤區,影響到後面的學習。這樣的一些誤區從一個方面來說,大大阻礙了我們的學習進程,從另一方面來說,對我們的身體更造成了不必要的負擔,直接影響到健康。所以,在這裡,我想把這些理解誤區總結一下。

一. 關於笛頭 *
在面對上第一堂課的學生時,我會反覆強調練習笛頭的重要性。因為有太多學生認為吹笛頭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,總是迫不及待地在沒有完全掌握笛頭吹奏的時候就練習整個長笛。我經常打比方,就像去學習駕駛機動車,第一節課老師首先教你熟悉方向盤及剎車油門。他們會告訴你其實握方向盤的姿勢和轉方向盤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。當然,如果老師不這麼告訴你,我想他一定算不上是個稱職的老師。那麼,熟悉笛頭也是同樣的道理。為什麼呢?大家都知道,長笛這樣樂器,在演奏的時候,和其它樂器不同的是,演奏者無法看到自己的嘴唇和手指。這樣的話,演奏者在進行手指訓練之前,應該完全掌握嘴唇放在笛頭上的位置、形狀,否則演奏的質量和學習的進度會大打折扣。我的建議:初學者應當在每天保證一定時間的笛頭練習,並且一定要對著鏡子規範自己的嘴型與位置。一直到不用鏡子,嘴唇都能非常準確地找到位置,並且很通暢地發出聲音,再接上笛身。而且對於初學者來說,笛頭練習也是氣息入門的好渠道。正確的笛頭練習,能夠幫助初學者由淺入深地領會氣息的要點。

二. 練習時間 *
很多人,尤其是孩子的家長認為,練習時間越長越好。其實,我覺得任何一樣樂器入門,都應該給身體和精神一個適應的過程。對於初學的人來說,練習過長,反而會造成太快的疲勞感,從而失去效率,而且頭腦在這種狀態下,對於正確音色及方法的判斷會變得模糊。特別是在學習某個新方法或者技術的時候,應當在時間長度上採取循序漸進的過程。我清楚地記得,在德國學習的時候,我的教授甚至很明確地告訴我,掌握新方法一開始的練習時間不得超過4分鐘。需要補充的是,學習樂器貴在「堅持」。我從來不硬性規定學生每日的練習時間,那是因為現在孩子的功課都很多,倘若練習負擔過重,會造成他們心理和身體上的反感。但是我總是反覆強調「堅持」的重要性,也就是說,無論多忙,學樂器的人每天還是應該堅持練習基本功。另外,有些人練琴全憑「心血來潮」,有時候幾天碰都不碰樂器,偶爾練又練到腰酸背疼手抽筋,這樣的練習也是沒有任何益處的。

三. 嘴型 *
時常有學生問我,吹長笛的嘴型是不是要一直保持「微笑」。我的回答是:吹長笛的嘴型的確類似「微笑」,卻不能就此生搬硬套地以「微笑」作為嘴唇固定的吹奏姿勢。甚至有學生曾經問我,嘴角應該上翹到什麼位置比較合適。我只想說,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條件都是不一樣的,有的人嘴唇厚一些,有的薄一些,有的人牙齒外凸一些,有的向裡凹一些,這些種種的不同,要求我們應該仔細體會試吹和練習時,嘴型的細微變化對聲音造成的影響。沒有什麼固定嘴型的模式。唯一的要領,剛才前面講過,就是初學者一定要對著鏡子練習,多感受,並記住好聲音所使用的嘴型。關於嘴型的入門,我通常只會講幾點:1,蓋住笛嘴三分之一。2,朝吹嘴裡面的前壁呼氣。但是頭不要低下來,平視前方。3,呼氣發「u(吁)——」這個音,氣速不要過快,但是出氣要有一定力量。(實際上,在發這個音的時候,已經接近「微笑」的表情了)

四. 長音練習 *
無數次向所有的初學者,還有學了很多年的長笛愛好者提到長音練習的重要性。很多學生練曲子的時候特別來勁,可是對於練長音很提不起精神。實際上,長音練習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基礎練習。眾所周知,管樂是靠氣息來發音的,所以氣息的重要性應該是在其它技術練習的前面。比如說,手指訓練即使方法不完全正確,也是可以通過時間積累的,而氣息練習不從開始就從嚴要求,並且用正確的方法進行練習的話,將來在演奏的道路上,會成為一個巨大的絆腳石。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學生雖然手指能夠跑得很快,但是上氣不接下氣,脖子和肩膀很僵硬,乃至背部酸痛,這都是因為氣息的方法沒掌握好,身體沒有在放鬆的狀態下進行演奏。 以上是我長笛演奏及教學以來,積累的一些經驗,希望給長笛愛好者,特別是初學者帶來幫助。
分享
Facebook Plurk YAHOO!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aKFWBuTAAdxNN7zxKotAIgcKzQ-/article?mid=619




本文引用自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lutemusiclife-wendy/article?mid=3167&sc=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