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比較常翻翻書
先把《我們叫它粉靈豆》的系列文章:《不要講話》和《成績單》給看完。

故事裡面的學生都有頗有主見和堅持,也反映出教師與家長是屬於一個階級,而學生是屬於另一個階級的團體,兩個街及如同左派和右派,這種鮮明的關係似乎是教育社會學討論的範疇。

台灣不是如此,但是當有理而有主見的學生,是該被挖掘;而無理又自我意識強烈的學生,是該被糾正。只是,學生的自我總是被自以為是對的,或者,老師刻板的堅持總被認為是對的,自以為是忽略了真實、正義與創意,是該有破解之道。

作者用幽默的方式點出學生常面臨的:常規與成績,並讓這兩個議題有出人意表的發展,我想,就是這系列小說好看的地方。

在學校圖書室中隨意瀏覽,發現一系列我從沒見過的少年小說,我挑選了兩本,其中之一還獲得『國際安徒生文學獎』,有這麼好看嗎?我借這些書的時後懷疑著,特別是書名看起來一點也不特別吸引人,更讓人懷疑書籍的精采程度。

鳥街上的孤島
這本是介紹猶太男孩面對納粹,家庭被拆散後的獨自生活情況。
相較於其他非常著名猶太女孩的故事,這本書跌宕多姿,精彩刺激。

大偉的規則
看到書名覺得會不會又是些我不感興趣的書信呢?好像不是呢!還獲得『2007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』,所以也借來瞧瞧。
故事內容描述一個自閉症男孩的姊姊,面對這樣的弟弟,她的生活、她的家庭、她與手足和她的朋友都產生不小的影響,會讓人感動,甚至有想落淚的衝動。

無論是《鳥街上的孤島》或是《大偉的規則》,都遠比我想像的好看很多,推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